普渡的祭拜方式與一般拜拜略有不同,有些特別的禮儀要注意!

一、拜門口:

1.由於普渡拜的是無主遊魂,因此供桌一定要放在門外,俗稱「拜門口」

2.如果當天要拜三界公,則要設頂桌及下桌,頂桌放素果,下桌擺葷食

 

二、祭品準備:

1.要準備新的臉盆(裝三分滿水)、毛巾、牙刷和鏡子等梳洗用具,三牲(豬、雞、魚)一定要煮熟,雞尤不可缺

2.鮮花水果要有蒂有葉,像鳯梨、龍眼、荔枝,放個紅杮子更有化龍點睛之效

3.水果不要同時有香蕉、李子與梨,同台語「招、你、來」的諧音,會把好兄弟招回家中

 

三、供桌與供品:

1.供品上的三角旗是給大型普渡用的,自家普渡則不需要,如參加大型普渡,三角旗上除寫上「慶讚中元」外,並註名供奉者姓名住址,插在每一道供品上,讓好兄弟知道是誰提供的

2.自家普渡若同時有拜祖先,則在供品上插一枝香,好兄弟才知道那些是該拿的。

 

四、普渡公:

祭拜好兄弟之前別忘了要先跟普渡公(大士爺)打聲招呼,請祂帶領四方的好兄弟來到門前享用供品,因為普渡公是神而非低等靈體,所以必須把祂的供品與好兄弟分開擺放。

 

五、紙錢:

1.不同祭祀對象要用不同的紙錢,三界公要用天金、太極金等金紙

2.祖先和地基主用刈金和銀紙,好兄弟則用經衣、小銀

3.燒化時要從大到小,燒紙錢的爐子最好也準備兩個來區別,要先燒三界公的「天金」,然後是普渡公的「普渡金」,接著才燒好兄弟的「經衣」。

 

六、祭拜的時間:祭拜好兄弟的時間要在午後,並於日落前完成,而且祭拜時間不要拖太久,以免好兄弟賴著不走。

 

農曆七月在傳統上融合了「盂蘭盆節」(佛)與「中元節」(道),兩教的教孝與博愛精神,象徵了陰陽兩界的融合,集省思、孝親、包容、惕許於一身,在民俗節氣中具有崇高的意義!儘管鬼月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了些許負面影響,但帶來的教化卻是正面的,只要心存善念,不做虧心事,夜半自然就不怕鬼來敲門,若更能利用鬼月的靈動來修身、祭祀、積德,阿飄甚至還會助你趨吉避凶、增福添運呢!

arrow
arrow

    養運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