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進補」,「清明時節雨紛紛」這些讓人耳熟能詳的句子裏,都包含著節氣的名字。「冬至」與「清明」為二十四節氣其中之二,「冬至」代表著嚴冬來臨,是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清明」代表著天氣逐漸和暖,春暖花開,草木開始萌發茂盛,大地一片氣清景明的現象。

 

早在春秋時期的著作《尚書》中就有記載。書中把夏至叫做日永,冬至叫做日短。戰國末期著作《呂氏春秋》已明確提到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四個節氣。中國古代哲學家荀子就談到過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秦漢時代,二十四節氣已逐漸地完善起來。在西漢劉安等人所著的《淮南子》裏,就出現了和後世完全相同的二十四節氣了,這是目前所見到的二十四節氣的最早記載。

 

春雨驚春清榖天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大小寒

 

老祖先們在長期的觀察天象中逐步認識到季節更替和氣候變化的規律,把全年分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等二十四個節氣,以反映四季、氣溫、降雨、物候等方面的變化。接下來將會介紹每個月份的節氣與養生進補的方式,以中醫觀點出發,落實更健康的人生。

 

24節氣

arrow
arrow

    養運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