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孝修善慶中元

 

俗稱「鬼月」的農曆七月報到,看在小老百姓的眼中,可是杯弓蛇影、草木皆兵,每年的這段時間,許多活動及計畫都「暫時停止呼吸」!各行各業也咬牙度小月,社會因而付出極大的成本,之所以有此諸事不宜的文化,緣於以往七月天災人禍不斷,又是傳說中好兄弟抓交替的時候,因此使人們對所謂的鬼月產生了莫名的恐懼,雖已進入高科技時代,一些禁忌也逐漸禁不起考驗,但對大部份人來,還是寧信其有而不信其無,其實根據「通書」所載,七月內還是有不少好日子,懂得逆勢操作的人,不但可凶中求吉,甚至還能從中取利。

 

道教的七月十五─地官清虛大帝誕辰

 

話說農曆的七月十五日又稱「七月半」,是官方和民間的一個重要的節日,這一天俗稱「中元節」,是道教祭拜「三官大帝」─「地官」的日子,道教訂正月十五日為上元,是天官「紫微大帝」的誕辰,七月十五為中元,是地官「清虛大帝」的誕辰,十月十五日為下元,是水官「洞陰大帝」的誕辰,每年的這三天,要一起祭拜三官,俗稱拜「三界公」,以祈求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由此不難想像中元節在道教所佔的地位。

 

佛教的七月十五─盂蘭盆節

 

農曆的七月十五也是佛教的「盂蘭盆節」,是佛教一年中最盛大的活動,「盂蘭盆」一詞來自佛經中目蓮救母的故事,目蓮是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因其母生前胡作非為、十惡不赦,死後被打入阿鼻地獄,目蓮為了救母,在七月十五日這天供養僧眾、超渡餓鬼終於如願,因此,佛家每年七月十五這天期勉眾生效法目蓮,以孝慈長報父母養育之恩,為作盂蘭盆,此舉與儒家的孝道相合,「盂蘭盆經」遂被稱為佛門的孝經。

 

民俗的七月十五─好兄弟的年假

 

何以農曆七月十五又被稱為「鬼節」呢?因為自古將清明節、七月十五與十月一日合稱為「三鬼節」,屬民俗中的陰節,是孤魂野鬼放假的日子,因此在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七月十五「中元節」及七月卅日「鬼門關」這三天,家家戶戶都要準備豐富的三牲四菓來普渡這些「好兄弟」。

 

arrow
arrow

    養運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