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衰事,會去廟裡拜拜祈求平安?

中國文化尊天法祖,崇敬信仰的神佛,廟宇的氛圍會讓人心靈平靜,因此衰事纏身、烏雲罩頂時,會去廟宇拜拜,藉由信仰的力量化解壞運勢,另外中國風水學說左青龍、右白虎、左吉右凶,所以去廟宇拜拜,須從左側進(有「入龍門」之意)、右側出(有「出虎口」之意),才能達到趨吉避凶的效果。

 

婚喪喜慶要看農民曆,選擇良辰吉日!

擇日是中國古老的一門統計學,古人上至婚嫁造葬,下至沐浴剃頭,無不戰戰兢兢、依時而作,由此可知擇日在中華文化背景中佔有多麼重要的地位!擇日最主要的目的在避凶趨吉,以保安康及行事順暢,就好像我們喝水時,要層層過濾掉一些雜質及病菌,才能確保身體健康是一樣的道理;而所謂的趨吉避凶,即選取最適當的時機,排除不利於我的因素,俾在天人合一的情況下,獲致最大的成功率,與現今統計學的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

 

農曆新春過年時,穿紅色衣服可以沾喜氣!

紅色在命理上屬「陽」,五行屬火,代表了吉祥、光明,穿紅色衣服可以趨吉避凶,增加陽氣,尤其農曆新年時,穿紅衣更顯討喜。

 

人有前世今生、因果輪迴…

前世今生,因果輪迴的觀念,在世界各個文明、宗教的文獻中都可找到痕跡,更是佛教一個很重要也很有智慧的思想,催眠療法最近更引發探討前世的熱潮,所謂「前世因、今生果」,最主要是提倡因果循環、勸人為善,古人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凡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機未到,總之生命不是從出生時才開始,也不會在死亡後結束。

 

如果犯太歲,一定會去安太歲!

太歲是九大行星中之木星,每12年繞行太陽一周,而木星每年入宮的方位稱為太歲方,俗話說「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星的生肖流年運勢起伏大,因此會去廟裡拜拜、安太歲,祈求平安無事。其實運勢最差的是「歲破」,是本命年對面180度的生肖,例如猴年的歲破是虎,肖虎者的運勢會最差。

 

臥床不宜置於橫樑下方,會影響運勢?

根據物理學尖端放電原理,物體自外界吸取能量並折回大氣層的過程中,會釋放出影響我們健康的磁場,特別是凸形物體影響最大,因此長時期睡在樑下,不但會使人頭痛、腦神經衰弱、腰痠背痛,運程方面也會受到負面影響

 

到外地出差或旅遊時,進飯店房門前,會先敲3下、說聲:「打擾了」

飯店是公眾場所,進出的份子較雜亂,發生事端的情形也較多,再加上有時久沒有住人,陰長陽消,容易有無形的東西進住,進飯店房門前先敲三下、說聲打擾,主要是對陰界的尊重,也使自己住得安心。

 

用餐時,筷子不能插在米飯上,代表不吉利

根據傳統,人只有在過世後「人革七」時,才會將香插在飯碗上,以祭拜亡靈,因此把筷子插在米飯上正如同祭拜死者的「腳尾飯」,這種行為對活著的人來說很觸霉頭,而且感覺像在與往生者爭食,看起來也不雅觀。

 

七月鬼門開期間,不要去玩水,以免被鬼抓交替!

往年農曆七月天災人禍頻傳,使人對這段時間存有莫名的恐懼,加上七月是佛教的盂蘭盆節、道教的中元節,都是跟鬼靈有關,認為七月是他們到陽間尋找替身準備投胎,因此更增加人們的恐懼,不知不覺中就形成各種禁忌。

 

出生時辰會影響人生?

每個人出生的年月日時與地點不同,日月星辰的相對位置不一樣,會形成不同的磁場,這個磁場除了影響萬物,也會影響人的個性、健康及運勢,因而造就出個人不同的身心狀態,進而影響到他的一生。

 

姓名會影響一生運勢?

所謂「名正言順」,姓名是人的稱謂,其靈動與格數對人一生的影響很大,人出生之際,根據其先天之姓氏承接祖先之產業,甚至承擔先人的債務,其餘就依靠後天之命名暗示其本體力量,甚至可以彌補天生的缺陷或不足。

 

打麻將時,被人拍背運氣會變背(變差)…

這是民俗上的諧音效應,因背(運衰)和身體的背同音,尤其打牌這種依賴運氣的娛樂,通常都很忌諱類似言行,像是喝舒跑(輸了就跑)或送書(輸)等。

 

女性懷孕未滿3個月,不能對外公布消息…

女性懷孕未滿3個月,不能對外公布消息的說法只是一種傳統的習俗,就生理學的角度來看,懷孕初期,因為胚胎發育仍處在不穩定狀態,很容易有流產狀況發生,就心理學層面上看,如果妳是個有傳宗接代壓力的媽媽,或者本身不容易懷孕,好不容易懷了孕,一開始就將這個消息告之親友,然而卻意外流了產,心情上恐怕要承受更大的壓力。

 

戴尾戒可防小人?

手相學上,小指代表人際關係,所以戴尾戒可提升貴人運,貴人一多,小人自然遠離,而且尾戒最好帶紅色的,可防小人,如果不戴尾戒,可用紅絲線在小指上纏繞幾圈,也有相同的效果。另外,小指低於無名指第一指節,也容易犯小人,因此可留長小指指甲因應。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

中國人相信眼皮跳表示有事要發生,民俗上就拿這個編造了預測吉凶的方法,命理上咸認左尊右卑、左吉右凶,因此衍生出左眼跳吉、右眼跳凶的說法,在病理上則認為這種情形多半由疲勞及服用藥物或刺激性食物,造成短暫的電解質不平衡,導致神經末梢的異常放電而引起的,多注意日常飲食及充足睡眠,你就不會有這種預測的能力了。

 

用紅筆寫人名,對此人不吉利~

紅筆寫字比較違反常態,古時候紅筆寫名字主要是刑場上,判官宣判囚犯斬刑時,才會使用紅筆,同時紅色也代表著血光之災,甚至有些自殺者以穿紅衣表達死後要當厲鬼復仇,所以中國人很忌諱用紅筆寫人的名字,以避免不吉利,因此衍生至今才有不吉利的說法。

 

用手指月亮,是對月亮不敬,會被割耳朵!

中國人一向對月亮有極高的崇敬,小孩子若用手亂指月亮被視為不敬的行為,為了教育小孩基本的尊重和禮貌,才會衍生出指月亮割耳朵的傳說,這種嚇阻的作用,跟不想睡的小孩會被虎姑婆吃掉是一樣的。

 

情侶互送傘或鞋,會導致兩人分手…

這種說法多半和民俗與傳說有關,因「傘」和「散」是諧音,情侶若互送「傘」就表示會「散」,送鞋則意謂把對方送跑,這在情侶間都是很忌諱的。

 

兩人結婚年齡不能相差369歲,否則婚姻會不幸福

十二地支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形成一個周天,總計360度,差三歲(90度)叫「刑」,表示壓力,像是子卯刑,差六歲(180度)叫「沖」,表示對立,像是子午沖,差四歲(120度)叫「合」,表示聯盟,像是寅午戌合,年齡相差三或六歲表示兩人互施壓力、互為對立,婚姻自是不會幸福。

 

女性斷掌會剋夫?

從手相學的觀點看,斷掌的人因為智慧和感情線合而為一,所以不是容易感情用事、揮霍浪費,就是太過精明冷酷、一板一眼,斷掌人的努力度和企圖心雖然沒話說,但感情方面則是愛恨分明、佔有慾極強,為了愛情甚至不惜把命都豁出去,也許是這種極端的個性,使得過去男性沙文主義的時代,認為女性斷掌會剋父、剋夫、剋子,其實不論男女,斷掌的人都有其優點與缺點,如果能調適自己的心態,不要過於倔強固執與意氣用事,求其中庸,所謂的「剋夫」反而會變成「幫夫」,自然就能夠擁有幸福的婚姻;總之,斷掌只不過是手紋上的一種現象,一個人的感情與理智如果能保持平衡協調,就會有一個完美的人生,反之,感情與理智老是發生矛盾與衝突,這一生想必也不會很平靜。

 

arrow
arrow

    養運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