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的一片,使你幾乎忘了它的存在」,還記得這句廣告詞嗎?如果把這句話改成「小小的一片,使它更能突顯你的存在」,用來形容「名片」這個東西,則是最恰當不過的了!

 

名片是職場上的利器,人際關係的橋樑,它除了代表個人的風格,公司的形象外,從它身上更可找出一個人生涯規劃的軌跡與職場運勢的走向,從古至今,名片的功效被人們發揮得淋漓盡致,大自社稷政治,小到鄉野禮俗,有人用它來行賄打點,有人用它來鑽營巴結,它有時被人拿來當令箭,偶爾也會成為某些人的護身符,E世代的年輕人視它為塑造個人風格的圖騰,更有勝者,一些紅頂商人甚至還用純金去打造自己的名片,呈現出庸俗的社會人格價值。

 

其實遠在漢朝就已經有名片這玩藝了,西漢時的名片是用竹木做的,稱作「謁」,到了東漢,則叫它做「刺」,在造紙術發明後,名片遂改為紙質,故又有「名紙」之稱。

 

歷經了多個朝代,名片一直是社交的重要工具,尤其明清時期,名片的使用已蔚為一時之風,明朝京城裡有一個名叫賀正的士太夫,在每年過年時都要載一車的名片挨家挨戶的投遞,這種沽名釣譽的行為甚至引發當時人的嘲諷:「一刺來投一刺還,交情一日遍長安,直須不作虛文事,可使離群出世間」

 

易經曰,「吉凶悔吝生乎動」,一個人名字的靈動在其聲,印鑑的開運在其用,而名片的感應則生乎遞,所以在你掏出名片的那一剎那,你的運勢己開始在轉變,命理師看準了這一點,因而創造了利用名片的色系及內容來診斷個人職場運勢的「名片學」,它的基本原理為:

 

依據持有人的生辰八字與從事職業的五行判別名片的用字及色系─例如與木材、植物有關的行業用綠色系,與火、光熱有關的行業用紅色系,與土木或中間性有關的行業採黃色系,與金屬或金融有關的行業採白色系,與水、流動有關的行業用黑色系。

 

利用八卦九宮及五行生剋制化的道理,分析個人、公司名字與商標所在位置引發的職場關係,例如從事業務工作的人,適合把名字放在名片的左方中間,從事企劃工作的人,則可考慮放在左上方;把公司名字放在正上方,業績會大幅提昇,把商標放在右上角,可提昇公司的形象等。

 

避免觸犯名片的一些基本禁忌─比如說名片四周最好不要加框,上面不要有線條,名片用色不要超過三種以上,商標不要大過名片的四分之一等,這些都會間接的影響到你的運勢。

 

此外,名片亦可被用來改運,例如碰上花心的另一半,把他名片的四個角剪掉,他就會乖乖的留在你身邊,把自己的名片壓在秤錘下,則可防止他人對你的騷擾,這或許算是名片的另類用途吧。

 

總之,小小的名片就像是一面鏡子,同時也是你人際關係的第二張身份證,想要成為職場上的當紅炸子雞,除了打扮你的門面外,更別忘了好好妝點你的名片!

arrow
arrow

    養運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