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秋養生

 

立秋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三個節氣,在今(2016)年的87日,《曆書》記載:「斗指西南維為立秋,陰意出地始殺萬物,按秋訓示,穀熟也。」

 

在秋季養生中,《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指出:「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沈浮於生長之門,逆其根則伐其本,壞其真矣。」此乃古人對四時調攝之宗旨,告誡人們,順應四時養生要知道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自然規律。要想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就要順應與遵循之。

 

此刻正是天地間由陽盛逐漸轉變為陰盛的時期,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是萬物成熟收穫的季節,也是人體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因此秋季養生,凡精神情志、飲食起居、運動,皆以養、收為原則。起居調養:應「早臥早起,與雞俱興」。

 

早睡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因而衣著須以「洋蔥式」穿衣法,否則人體調節能力跟不上氣候轉變,易受涼感冒。

 

飲食調養: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故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飲膳正要》說:「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更有主張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陰潤燥者。可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牛奶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

 

處暑養生

 

處暑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四個節氣,在今(2016)年823日,曆書記載:「斗指戊為處暑,暑將退,伏而潛處,故名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這時的三伏天氣已過或接近尾聲,所以稱「暑氣至此而止矣」。

 

自然界的陽氣由疏泄趨向收斂,人體內陰陽之氣的盛衰也隨之轉換,因此,起居作息也要做相應的調整,早睡早起是人們須周知的。良好的睡眠,不但可以消除疲勞,保護大腦,增強免疫力,還能促進發育,有利於美容。

 

處暑過後的養生重點是預防「秋燥」,一般來講,人體感覺最舒適的空氣相對濕度是40%~60%,過高過低都會感覺不舒適。由於秋天空氣中的水氣含量小,其相對濕度下降,特別是空氣的相對濕度低於30%以下時,人們就會感覺到皮膚乾澀粗糙,鼻腔乾燥疼痛或口燥咽乾,大便乾結等。

 

飲食養生保健方面,特別要多吃一些寒涼多汁的蔬菜水果和流質食物,但是也需根據各人體質具體情況而定。選用如黃瓜、蕃茄、冬瓜、百合、白蘿蔔、胡蘿蔔、梨、蘋果、葡萄、荸薺、甘蔗、柑橘、香蕉、柿子、鳳梨、羅漢果、大棗和湯、粥等,這不但有利於維生素的補充,還能夠增加水分的攝入。飲食上要儘可能少吃花椒、辣椒、蔥、蒜等辛熱食物,更不宜吃燒烤、炸等食品,以加重秋燥的症狀。

 

 

arrow
arrow

    養運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