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露養生

 

寒露,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七個節氣。在今(2016)年的108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

 

由於寒露的到來,氣候由熱轉寒,萬物隨寒氣增長,而逐漸蕭條,這是熱與冷交替的季節。在自然界中,陰陽之氣開始轉變,陽氣漸退,陰氣漸生,我們人體的生理活動也要適應自然界的變化,以確保體內的生理(陰陽)平衡。這期間雨水漸少,天氣乾燥,晝熱夜涼。自古秋為金秋,肺在五行中屬金,故肺氣與金秋之氣相應,「金秋之時,燥氣當令」,此時燥邪之氣易侵犯人體而耗傷肺之陰精,如果調養不當,人體會出現咽乾、鼻燥、皮膚乾燥等一系列的秋燥症狀。

 

暮秋時節的飲食養生,應在平衡飲食五味基礎上,以滋陰潤燥(肺)為宜。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適當多食甘、淡滋潤的食品,既可補脾胃,又能養肺潤腸,可防治咽乾口燥等症。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潤燥。」此時,應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等柔潤食物,同時增加大棗、山藥等以增加體質;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薑、蔥、蒜類,因過食辛辣易傷人體陰精。

 

水果有梨子、柿子、香蕉等;蔬菜有胡蘿蔔、冬瓜、蓮藕、木耳等及豆類、菌類、海帶、紫菜等。早餐應吃溫食,熱粥最適宜,粳米(再來米、蓬萊米)均有極好的健脾胃、補中氣的作用,可適當選用。還應重視塗擦護膚霜等以保護皮膚,防止乾裂、脫屑搔癢等症狀。

 

霜降養生

 

霜降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在今(2016)年1023日,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通緯.考經援神契》:「寒露後十五日,斗指戌為霜降。言氣肅露凝結而為霜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

 

此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容易出現咳嗽,慢性支氣管炎的復發或加重。飲食上宜平補,多食粥及其他滋潤的食物,以生津潤燥,固腎補肺。可根據各自身體狀況,選吃生津潤燥、宣肺止咳作用的梨、蘋果、橄欖、白果、洋蔥、芥菜(雪裡紅)、蘿蔔等食物。搓揉迎香穴(或鼻翼兩側、周圍),都有助益。

 

霜降節氣因天氣逐漸變冷,局部保暖不當,易使慢性胃病、退化性關節炎、乾癬等疾病隨之增多。尤其是有消化道潰瘍病史的人,要特別注意腹部保暖及自我保養,避免服用對胃腸黏膜刺激性大的食物和藥物。栗子具有益氣補脾、厚腸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的功效,是這時的進補佳品,但栗子生食極難消化,熟食易脹氣,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

 

晚唐小杜詩句有「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指霜降過後,楓樹、黃蘆樹等樹木開始漫山遍野地變成紅黃色,如火似錦,非常壯觀。外出登山欣賞美景的時候,要注意保暖,保護膝關節,切不可運動過量。膝關節在遇到寒冷刺激時,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冷時應注意保暖,必要時戴上護膝。老年人運動時,不宜做屈膝動作時間較長的運動,要儘量減少膝關節的重量負擔。

 

arrow
arrow

    養運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